top of page

運動迷思:慢跑是最有效的減肥方式嗎?

運動迷思:慢跑是最有效的減肥方式嗎?


當一個人要減肥的時候,我們總是會告知要運動和飲食雙管齊下,所以今天我們來探討什麼是較有效率的運動,以及慢跑是不是最適合大家減肥的運動。


首先我們要必須要知道基礎代謝率(BMR,Basal Metabolic Rate)是什麼,基礎代謝率是維持人體重要器官運作所需的最低熱量 ,亦指維持生命及生理機能(呼吸、血液循環、維持體溫、細胞新陳代謝等)所需的能量。白話來說就是,就像是你家追劇一整天躺在床上都會代謝的熱量。


熱量消耗的途徑,主要有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基礎代謝率,約佔了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5~70%

第二部分是身體活動,約佔總熱量消耗的15~30%

第三部分是食物的熱效應,佔的比例最少約10%, 這三者的比例大致已經固定,其中基礎代謝率決定了大部分的熱量消耗,因此基礎代謝率太低的人,相對體重增加的機會一定比別人大。

很清楚地,我們可以得知增加基礎代謝率對於我們來說是最有效率的運動,那我們要怎麼樣來提升基礎代謝率呢?


簡單來說就是要增加肌肉量,我們每天1公斤的肌肉可以消耗約100大卡的熱量,而1公斤的脂肪每天只能消耗掉 4~10大卡的熱量。


所以我們已經知道基礎代謝率在我們代謝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那我們回歸到前面所談到的慢跑是否是最有效率的運動?


基礎代謝率佔了人體總消耗的65~70%,反之人體活動15~30%,所以一個要減肥的人我會大推做阻力訓練以增加肌肉量,以便提高基礎代謝率。


以減肥效率來說,阻力訓練是好於慢跑的運動,因為一旦你有足夠的肌肉量你就能可以讓基礎代謝率達到一定的水準,反觀跑步你只要一天不跑步你那15%~30%的身體活動的熱量消耗就不會增加。


但是,阻力訓練的風險卻是高於慢跑運動,阻力訓練撇開自由重量這種較高風險的活動,即使是機械式器材,它存在的風險還是高於慢跑運動。所以大家會選擇慢跑當作減肥的方式,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安全以及經濟因素。

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什麼是發力率RFD

什麼是發力率RFD 發力率RFD 可以理解成是爆發肌力的測量或是運動員可以多快發力所以才稱之為發力率。所以可以推理當運動員可以在越短的時間發出最多能量,導致運動員的發力率會進步,可能看讓他們擁有更好的爆發力。較高數值的RFD會帶來更好的跳躍、衝刺、舉重甚至其他的運動表現。 大家普遍相信RFD是在SSC牽張反射的過程當中呈現。依我們了解SSC,可以分為兩種,慢型牽張反射(>0.25秒)和快型牽張反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