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什麼是發力率RFD

什麼是發力率RFD


發力率RFD 可以理解成是爆發肌力的測量或是運動員可以多快發力所以才稱之為發力率。所以可以推理當運動員可以在越短的時間發出最多能量,導致運動員的發力率會進步,可能看讓他們擁有更好的爆發力。較高數值的RFD會帶來更好的跳躍、衝刺、舉重甚至其他的運動表現。


大家普遍相信RFD是在SSC牽張反射的過程當中呈現。依我們了解SSC,可以分為兩種,慢型牽張反射(>0.25秒)和快型牽張反射(<0.25秒)。反向跳就是一個經典的慢型牽張反射的動作,大概為0.5秒完成動作。衝刺SSC的時間大概0.08秒,所以是一個快型牽張反射。


既然慢型牽張反射的運動會有比較長的時間也意味者能夠創造更高的能量但RFD的數據也會比快型牽張反射運動來得差。


此外可以發現在一項需要較大的關節位移的運動會被歸類為慢型牽張反射運動像是反向跳。另一方面需要腳小的關節位移運動像是衝刺,就比較被歸類的快型牽張反射運動


爆發力在運動表現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好的爆發力能夠帶來好的運動表現。如果想要進步發力率,就必須要訓練肌肉肌腱剛性,加強肌肉力量輸出和增加神經系統。也可以解釋成用越短的時間達到最大輸出力量。如果只做最大肌力訓練可能只會增加力量輸出,但是卻無法縮短到最大輸出的時間。後來研究發現如果同時實施肌力訓練和爆發力訓練都能夠比只單獨實施肌力訓練或速度訓練來得更能讓運動表現進步。阻力訓練、彈震訓練、舉重、增強式訓練、平衡訓練都能增加RFD,但尤其是阻力訓練和彈震訓練對有經驗的訓練者或是精英運動員更有增加RFD的可能。


發力率的計算也是要透過測力板才能夠測量。在離心、等長和向心階段都能夠測量出發力率。常見的是牛頓(N)的變化量除以時間(t)的變化量再除以體重。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