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運動動知識:舉重衍生動作對運動員有什麼幫助?

運動知識:舉重衍生動作對運動員有什麼幫助?


在運動中的運動模式:衝刺、改變方向能力、跳躍、加速、啟動、急停,上述的動作模式皆與選手的爆發力相關。想要打造好的爆發力必須要有足夠的肌力基礎然而再操作增強式訓練。


回到舉重衍生動作,它的特性皆與運動模式相像。適當的操作舉重衍生動作可以幫助運動員擁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以下列是為何要做舉重衍生動作的理由


1.發力模式和關節角度與衝刺跟跳躍相似


衝刺與跳躍皆是透過三關節(髖、膝、踝)快速伸展而完成動作。以籃球動作為例,跳投、灌籃、搶籃板、切入時的第一步,這些動作啟動時的關節角度也與舉重衍生動作的啟動階段相近。


2.快速地產生力量


包括衝刺、變向和跳躍,肌肉收縮的時間接小於250毫秒,舉重衍生動作需要良好的下肢肌肉收縮速度來完成。


3.爆發力的發展


我們都知道爆發力=力量x速度,舉重衍生動作的特性就是力量大且速度快。透過舉重衍生動作可以有效地將力量端和速度端的肌力特質訓練。


4.吸收衝擊的能力


提到籃球,下肢承受反覆的落地和急停產生的地面反作用力。在操作舉重衍生動作,可以有效訓練下肢離心肌力和吸收衝擊的能力。


5.軀幹穩定性與正確發力順序


舉重衍生動作需要正確的下肢發力順序與軀幹的穩定性。


6.訓練特殊角度的肌力


拿單腳起跳與雙腳起跳來說,單腳起跳屈曲的角度相較於雙腳起跳比較少。在操作舉重衍生動作的時候就可以刻意調整行程。讓訓練的動作更符合運動場上的狀況。


另外,接槓與不接槓之間有些微差異。前者需要身體的活動度以及技術層面的問題,並不代表後者效益會比前者差。以籃球選手為例,我會希望我的選手是會舉重的籃球員而並非是會籃球的舉重員。操作舉重衍生動作最重要的就是發力順序跟速度。




1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什麼是發力率RFD

什麼是發力率RFD 發力率RFD 可以理解成是爆發肌力的測量或是運動員可以多快發力所以才稱之為發力率。所以可以推理當運動員可以在越短的時間發出最多能量,導致運動員的發力率會進步,可能看讓他們擁有更好的爆發力。較高數值的RFD會帶來更好的跳躍、衝刺、舉重甚至其他的運動表現。 大家普遍相信RFD是在SSC牽張反射的過程當中呈現。依我們了解SSC,可以分為兩種,慢型牽張反射(>0.25秒)和快型牽張反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