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運動迷思:健身的女生容易變金剛芭比嗎(二)

運動迷思:健身的女生容易變金剛芭比嗎(二)


在第一篇的時候我們提到其中一個創造良好的「肌肉量」的因素是內分泌系統。今天我們從「肌力」的角度來討論。


以上肢的絕對肌力來說,女性上肢的絕對肌力只有男性的55%。另一方面女性下肢的絕對肌力相當於男性的75%。


但是以相對肌力來說男性和女性幾乎是沒有差別的尤其是下肢肌力。同樣的,上下肢肌力的比例男女性也是相同的,上肢肌力大概是70%的下肢肌力。


補充一點,在青春期男孩和女孩擁有相同的肌力和肌耐力。在那之後女性的雌激素(estrogen)和黃體激素(progesterone)開始增加分泌。這兩種激素都不是那種加強肌肉成長的荷爾蒙,也導致女性肌肉成長不是那麼明顯。


以上肢肌力來說女性和男性的差距將近50%,又怎麼會覺得女性經過重量訓練會容易變成太壯的身材呢?




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什麼是發力率RFD

什麼是發力率RFD 發力率RFD 可以理解成是爆發肌力的測量或是運動員可以多快發力所以才稱之為發力率。所以可以推理當運動員可以在越短的時間發出最多能量,導致運動員的發力率會進步,可能看讓他們擁有更好的爆發力。較高數值的RFD會帶來更好的跳躍、衝刺、舉重甚至其他的運動表現。 大家普遍相信RFD是在SSC牽張反射的過程當中呈現。依我們了解SSC,可以分為兩種,慢型牽張反射(>0.25秒)和快型牽張反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