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運動知識:什麼是增強式運動?

運動知識:什麼是增強式運動?


增強式運動是一種使用牽涉到肌肉神經系統的跳躍訓練然後改善組織的彈性能力、發力率、和吸收衝擊轉換的能力。在操作增強式訓練,有三個階段會發生。第一個是離心階段(肌肉拉長)、分攤階段(介於離心和向心之間)、向心階段(肌肉縮短)。這三個要素使運動員在離心階段過後可以產生更大的力量。實施這個訓練是相對疲勞辛苦的,疲勞是來自於機械張力對於肌肉組織的影響和神經系統必須快速招募肌纖維。操作增強式之前,暖身運動是很非常重要的,像是一般伸展、動態伸展。藉由這些動態暖身,可以使運動員更快進入運動的狀態。


增強式運動並不危險,但是擁有相當的肌力水準是增強式運動不可或缺的要素。低強度的增強式運動:跑步、跳躍,適合給剛接觸增強式運動的人。但是像是深跳和衝擊跳這種高強度的訓練只適合給有相當訓練經驗的運動員。操作場地、舒適的鞋子、操作的次數以及速度都會影響訓練的強度、訓練量、以及受傷的風險。增強式運動也算是一種肌力與體能的一部分,包括:肌力、速度、敏捷、有氧和無氧運動、彈性。增強式被大家歸類成力量和速度訓練,但它並不是萬能的。


上面所敘述的要件牽涉到一個人如何快速的發力。發力的方式可以是跳躍和改變方向的能力。改善發力的速度可以使運動表現有正面的影響。在改善發力速度之前。運動員要可以藉由不同的訓練和運動方向來吸收衝擊。來增強吸收衝擊的能力前提是必須要有良好的肌力水準和強壯且有彈性的肌肉組織。


資料來源:NSCA

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什麼是發力率RFD

什麼是發力率RFD 發力率RFD 可以理解成是爆發肌力的測量或是運動員可以多快發力所以才稱之為發力率。所以可以推理當運動員可以在越短的時間發出最多能量,導致運動員的發力率會進步,可能看讓他們擁有更好的爆發力。較高數值的RFD會帶來更好的跳躍、衝刺、舉重甚至其他的運動表現。 大家普遍相信RFD是在SSC牽張反射的過程當中呈現。依我們了解SSC,可以分為兩種,慢型牽張反射(>0.25秒)和快型牽張反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