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訓練迷思:蹲的越重跳的越高?

訓練迷思:蹲的越重跳的越高?


我們在接受蹲舉(Squat)或是硬舉(Deadlift)的訓練,的確使下肢肌肉受到一定刺激並且儘可能的使出「最大力量」。 但是往往我們在接受偏高強度的阻力訓練,肌肉的收縮速度卻無法達到最快的速度。


爆發力的觀念是

爆發力(P)=力量(F)*速度(V)


這也表示訓練爆發力就是想辦法把P最大化。然而如果操作的重量太重會失去速度,另一方面速度太快意味者重量不夠


換句話說,想要跳的更高或是跑的更快,除了訓練最大肌力,也要訓練肌肉收縮的速度。


所以要讓爆發力訓練明顯地有效率,週期化訓練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我很喜歡我以前的教練跟我分享的肌力與爆發力的關係。

他把肌力比喻成容器,而爆發力比喻為水

想要有良好的爆發力必須要有良好的肌力


藉由這樣的方式我們可以「大概」知道為什麼有些蹲重的人跳不高的問題所在。不是方式不對而是缺少了其他的訓練模式。


至於為什麼我會說「大概」? 請繼續期待💪🏼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什麼是發力率RFD

什麼是發力率RFD 發力率RFD 可以理解成是爆發肌力的測量或是運動員可以多快發力所以才稱之為發力率。所以可以推理當運動員可以在越短的時間發出最多能量,導致運動員的發力率會進步,可能看讓他們擁有更好的爆發力。較高數值的RFD會帶來更好的跳躍、衝刺、舉重甚至其他的運動表現。 大家普遍相信RFD是在SSC牽張反射的過程當中呈現。依我們了解SSC,可以分為兩種,慢型牽張反射(>0.25秒)和快型牽張反射

bottom of page